首页 > 公司动态 > 集团动态
2018年06月02日

黑水变清流,中广核微生物环保黑臭水体处理技术取得突破

微生物环保黑臭水体处理技术治理中


一条黑臭的河边,工作人员将微生物菌剂均匀撒入河道。一段时间后,奇迹逐渐发生了,黑臭淤泥逐渐剥离并被降解,本来黑臭的水体逐步恢复到原真绿色的生态系统。

近日,“中广核-微普生物环保合作实验室”研发的微生物环保黑臭水体处理技术正式在示范河道样段运用,黑臭水体污染治理成效明显,这标志着中广核水务环保水环境治理技术取得了突破进展,为加快环保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一些老城区改造困难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河道有机污染普遍存在且日益突出,城市污水直排河道,流经城镇河段污染严重,水体出现季节性或终年黑臭,黑臭水体成为我国目前城市河道污染问题中亟待解决的水环境问题。


治理前,河道黑臭难闻


治理初期,效果逐渐显现


细小的微生物,如何让河道黑臭水体变清呢?事实上,微生物环保黑臭水体处理技术属于微生物技术范畴,具有清洁、绿色、高效的特点,取之自然,用之于自然,可以有效避免水体二次污染等问题。微生物环保黑臭水体处理技术,利用微生物的特性,微生物将河床附着的黑臭淤泥剥离并降解,实现水体污染物消除的目标。

2017年,“中广核-微普生物环保合作实验室”在北京揭牌成立,依托中广核环保品牌优势及产业布局,应用微普生物创新科研资源平台,围绕黑臭水体处理等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突出环境问题,积极开展研究,深度拓展研发微生物环保科技产品,善用自然界微生物的力量,实现生态环境绿色高效恢复。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如何高效清洁整治水环境污染成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中广核环保将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科技研发,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打造环保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联合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普科技等科研院所和内外部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构建水处理、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土壤修复的综合环境治理技术体系,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