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集团动态
2018年10月18日

全球267个监测实验室同台竞技,中广核全部项目获“满意”佳绩



2018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组织开展2018年度全球实验室辐射监测能力验证,中广核苏州热工院有限公司环境检测中心(简称“检测中心”)代表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参加了此次能力验证。

20181012日,IAEA公布了能力验证结果,检测中心在这次能力验证中参加的6个样品共22个监测项目的分析结果全部取得“满意”结果,并且核电厂最为关心的4种裂变产物和3种活化产物的分析结果与IAEA提供的真值的相对偏差均小于5.0%,表明检测中心的辐射监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是全球最大的辐射监测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提供者,也是放射性分析领域公认的最权威国际评价机构。它通过发放统一的测试样品给参加实验室,通过对各实验室的分析结果进行评估,提高各成员国实验室的放射性分析能力,保证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此次能力验证参加单位覆盖全球66个国家、共267个监测实验室。本次能力验证是检测中心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3年参加IAEA组织的能力验证,旨在通过参加高水平的国际比对,进一步提升检测中心辐射监测的分析水平与质量控制。同时,检测中心以此为契机向国际同行展示了中广核辐射监测能力,树立起中广核良好的国际形象,为同行间建立良好的国际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提升中广核辐射监测专业在国际同行中的影响力有着深远的意义。

延伸阅读:

IAEA组织的能力验证对每个项目最终给出的评价结论有三种:满意、警告和不满意,满意代表监测结果是准确可靠的。IAEA在对监测结果的评价过程中采用相对偏差作为准确度评价的依据,相对偏差越小代表实验室的分析能力越强。

中广核苏州院环境检测中心于2011年开始建设,目前已通过了CMA资质认证的分析项目68项和CNAS认可的分析项目14项,基本覆盖核电厂辐射环境监测项目。该中心长期致力于提高辐射检测能力,积极参加国内外的能力验证和实验室间比对。中广核环境检测中心在国内率先研发Sr-89Sr-90快速联合分析技术、多核素联合分析技术,本次IAEA能力验证充分展示了中广核环境检测中心的研发和监测能力。快速联合分析技术的研发将有效的降低检测成本,为我国核电厂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Sr-90分析和评价结果,图中红线为真值,环境检测中心分析结果标记于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