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集团动态
2019年05月24日

纳米比亚女机修工赫莎:我要当我们村第一个女性班组长

梦想,意味着什么? 为了梦想,你曾经付出怎样的努力?

赫莎·鲁本(Hertha Ruben),一个纳米比亚女孩,给出了她的答案。

2017年,赫莎从纳米比亚采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以乙方单位实习生的身份来到中广核湖山铀矿,从事采矿设备的组装工作。



湖山铀矿位于纳米比亚荒漠腹地,施工现场常年处于酷热高温之下。每次组装设备,赫莎胸前的工作服都会被汗水打湿,前面是银项圈,后背就是汗渍留下圆圆的大太阳,因为缺水嘴上还经常起泡。可是每当大家劝赫莎休息一下、喝点水时,她总是笑笑,继续挥舞着扳手。



就凭着这股拼劲儿,经过两年的锻炼,赫莎在发动机原理和结构、卡车和辅助设备总成件拆装方面成为了技术高手。

20188月,赫莎正式加入中广核铀业斯科公司,成为一名辅助设备车间机修工,负责采矿辅助设备的日常保养和故障排查。加入斯科公司让赫莎非常激动,“我的同事们张开了双手欢迎我,他们给了我所需要的一切支持。这让我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都无比渴望快点成长起来”。

在一次聊天中,有同事问了赫莎一个疑惑许久的问题:当初为什么那么拼?赫莎坦白地说,纳米比亚失业率高达34%左右,而矿山机械行业中女性占比不到5%,她担心实习期不能通过的话,自己回去就要失业。

另外她来到湖山时,恰好是湖山铀矿的设备组装高峰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够学习到先进的设备技术,而且非常令人骄傲,“看到自己亲手组装的设备拔地而起,那种自豪感和成就感是我踏出校门第一次感触到的。”



赫莎还向大家吐露了一点自己的小心思,原来当初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湖山项目的维修管理层留下好印象,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加入斯科这个纳米比亚第一大矿业公司。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初稚嫩的赫莎,已经实现了她的第一个愿望:成功加入斯科公司。

现在的赫莎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机修工,手下还带了两名刚刚入职的实习生:坦吉和阿诺。在坦吉眼里,赫莎这位师傅姐姐比其他同事对设备的原理和组装工艺要了解得更多、更细。

最近,赫莎刚刚被车间推选为车间兼职安全员,面对这份信任和责任,她很高兴:“我作为一名女性黑人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尊重和提拔,是之前在其他公司根本不敢想象的。”

当谈到自己的未来梦想,赫莎表达了两个心愿。她说,自己在家里面是老大,为了早日分担家里的生活负担,她选择了做技工的道路,而不是七年之久的大学之路,她希望用自己的薪水去支持自己的弟弟和妹妹圆了她未完成的大学梦。另外一个愿望就是自己能够在湖山项目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车间班组长,这在她们村还算是第一个女性班组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