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行业资讯
2018年01月02日

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8年简报第1期

【业务动态】

1. 20177家金租遭罚430万元

据统计,各地银监局已在2017年对金融租赁公司签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10件,对责任人签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3件,涉及金融租赁公司7家,罚金总计430万元。涉及有河北金租、江苏金租、山西金租等。主要罚款的原因有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单一客户融资集中度超比例、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高管、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租前调查不充分等。各地银监局在2017年以前仅对金融租赁公司开出4张罚单,罚金总计60万元。相比而言,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金融租赁行业监管力度在今年显著加大。随着外商类融资租赁企业纳入新系统下监管,其经营规范性也将面临一定的考验。

(资料来源:零壹财经)

2. 国银金租与潜江市国有企业开展8亿元道路资产租赁业务

2017年12月30日,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银租赁”)发布公告称,已与一家位于湖北省潜江市的国有企业订立租赁本金为8亿元,期限五年的融资租赁合同,标的物为湖北省潜江市某道路市政基础设施资产。根据合同约定,该融资租赁资产的标的估值约为9.49亿元。双方约定,租赁利息约为1.22亿元,本息合计9.22亿元。具不完全统计,国银租赁至2017年10月以来已累计投放了约110亿以道路为资产的融资租赁项目。

(资料来源:零壹财经)

3. 首单外币计价ABS暨首单飞机租赁ABS成功发行

2017年12月27日,我国首单外币计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暨首单飞机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该项目是为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飞租”)募集资金,并由华泰证券资管担任该产品的管理人。

国内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较为稀缺。该产品丰富了国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弥补了以外币计价的ABS产品的空白,为境内投资者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并可适当缓解境内美元资金外流;同时也为国内短期、中期、长期美元固定收益类产品建立价格引导机制。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8年简报第1期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