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动态 > 集团动态
2015年04月21日

集团亮相第十一届国际核电展推广华龙一号

英国Bradwell B项目计划使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4月22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核电展)在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携华龙一号、和睦系统等诸多自主核电工业产品亮相核电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中国核能行业发布会”上,集团与中核集团联合发布了华龙一号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研发情况以及示范项目落地进展情况,共同向全球核工业界推广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是目前国内可自主出口的核电技术
    集团公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在发布会上介绍,华龙一号是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该技术充分利用了我国近30年来在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及研发所积累技术和人才优势,吸收了国内外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行的成功经验,借鉴了AP1000、EPR等国际先进三代堆型的设计理念,依托我国业已形成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和能力,充分体现了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均衡、先进性与成熟性的统一、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是可持续发展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咸春宇表示,作为中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可以自主出口的核电机型。其中,在设备成熟性及国产化方面,华龙一号是在现有核电技术基础上的持续改进和继承发展,关键设备供货可以依托现有核电机组已经形成的国产化能力,首堆建设国产化率不低于85%。

    防城港3、4号机组年内开工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并通过实施示范工程,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而此前的2014年12月,国家能源局已批复同意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按2台机组论证,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 

    据咸春宇介绍,目前,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二期3、4号机组设计文件、设备采购及供货、现场施工准备、项目核准与执照申请等各方面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进展良好,满足2015年开工建设及后续连续施工的要求。另据介绍,作为示范项目以及落地英国的参考电站,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预计今年年内开工,这将为接下来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关键基础。按照工程建设计划,预计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于2020年投入商业运营。

    华龙一号将落地英国Bradwell B项目
    随着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集团紧抓国际核电市场复苏的战略机遇,国际核电市场开发取得重要突破。目前,英国政府已同意由集团牵头的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我国企业已实质进入英国核电新建市场,初步锁定一个参股项目和一个控股项目。其中参股的欣克利角C项目(简称“HPC”)预计2017年开工;华龙一号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后也将应用于控股的Bradwell B项目建设,届时将真正实现我国自主先进核电技术在海外市场落地,具有标志性意义。

    目前,各方已就英国核电项目合作协议的众多核心条款达成了共识,如果进展顺利,将有望在2015年的下半年签署协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据集团公司国际核电开发部总经理朱闽宏介绍,GDA是指“通用设计审查”,这是世界各国的一个通行做法。各个国家特别是欧美等核电国家,对于进入本国市场的核电新堆型技术,都要进行严格的技术标准符合性审查,在英国这项审查就叫做GDA。通过目标国的评审,这是华龙一号在海外落地最关键的一步。
    为落实国家核电“走出去”战略,带动中国核电装备制造业出口,实现中国核电技术的整体输出,集团已启动华龙一号技术英国GDA预审准备工作。计划在2016年推动华龙一号技术正式获得GDA的受理,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通过该审查,同时同步完成BRB厂址前期开发所需的执照申请手续和后续建设运营所需的投资保障条件。
    朱闽宏表示,华龙一号如成功落地英国BRB项目,将成为我国核电真正意义上首个“走出去”的项目,将为我国核电企业“走出去”提供一张足够闪亮的名片。核电作为高附加值的产业,其走出去将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具有很强的牵引、带动作用,将实质性地带动中国的投资、建设、技术、运营、管理、金融等整个产业链整体走出国门。

                                                                                                                                                                                                      (发布者:文化宣传中心)